Friday, May 11, 2018

維他命D的重要


維他命   D  的重要

小學生都知道維他命D是人體必需的維他命。
但維他命D除了幫助吸收鈣質,令骨骼和牙齒健康外,還有更多十分重要的功能,你又知道嗎 ? 
  • 增強免疫力,減少患上感冒 外國研究 : 兒童每日服用維他命D 1200 IU連續四個月,患上甲型流感機會可減少40%
  • 減少患上癌病 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以減少細胞異變,減慢癌細胞生長和令癌細胞死亡。缺乏維他命D令癌症個案增加,包括腸癌,乳癌,子宮癌,和前列腺癌 ( Amer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Feb 2006, v96(2), 252-261)
  • 減少患上糖尿病 - 醫學發現二型糖尿病人血液中的維他命D水平都是不足的。同時有醫學研究給嬰幼兒每天餵食2000 IU 維他命D, 長大後較少患上糖尿病。
  • 改善兒童過敏體質- 維他命D不足的兒童更易患上哮喘,異位性皮膚炎和濕疹。相信與維他命D可強化體內糖皮質激素( glucocorticoids) 的抗發炎作用有關。
  • 懷孕期婦女 維他命D不足會增加患上糖尿病,毒血症和細菌性陰道炎的風險。
維他命D的需要攝取量 

維他命D是用微克 ( mcg) 或國際單位 ( I.U. ) 表示的。1 mcg = 40 I.U.
每日需要量為 :-
一歲以下嬰兒                  400 IU***        
1歲以上 70              600 IU
70歲以上長者                  800 IU

***美國兒科醫生學會建議初生嬰兒應每日攝取400 IU維他命D,以預防佝僂病(在嬰兒較常見,因缺鈣引起。會影响抵抗力及發育) 及減少長大後患上骨質疏鬆症機率。

深色皮膚人仕,户外活動不足,可以吸收的維他命D亦會不足。服用某些藥物 ( 例如某些降胆固醇藥、降血壓藥 ) 也會影响人體內維他命D的合成。因此專家估計維他命D不足是很普遍的現象。

怎樣獲得足夠維他命D  ?

一、曬太陽 - 人體皮膚在陽光下可以合成維他命D。正常健康的人一星期至少三次暴露在陽光下 15分鐘已可取得足夠的維他命D。但衣物覆蓋或塗太陽油會妨礙皮膚合成足夠的維他命D

二、食物 -日常食物中含量最豐富的是動物肝臟,多油的魚如三文魚,牛奶,蛋黄。

三、補充劑 -  市面上維他命D補充劑一般有 D2 ( 麥角鈣醇ergocalciferol ) D3 (胆鈣化醇cholecalciferol ) 兩種。大多數科學證據認為D3 的吸收和效果 (efficacy) 都比D2優勝

安全上限 :  通過陽光吸收的維他命D沒有上限。從食物和補充劑的上限一般建議是每日 4000 IU,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 認為每日不超過10000 IU維他命D是安全的。(由於天然食材中的維他命D含量不多,所以不用担心攝取過多,我們只需注意補充劑的份量)

** 資料只供參考,身體狀況有問題請咨詢醫生 >



文章目錄     <<<  cli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