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20

槲皮素 ( Quercetin ) - 肺炎患者的希望


皮素 ( Quercetin 別名 : 洋葱素 ) - 肺炎患者的希望

槲皮素 ( quercetin  又名五羥黄酮 或 洋葱素 是一種色素,屬於一種稱為類黃酮的植物化合物。這些類黃酮物質存在於蔬菜,水果,穀物,茶和酒中。 槲皮素 對健康有大量益處,包括抗氧化,降低心髒病,癌症和腦部退化疾病的風險 等。槲皮素是飲食中最豐富的類黃酮。據估計,普通人每天通過各種食物可以獲得10-100毫克。



槲皮素對健康的好處

抗氧化,防衰老
原來槲皮素等類黃酮的好來自它的抗氧化作用。
人體內每秒鐘每個細胞的活動都會產生大量自由基。由於自由基是不穩定的分子,體內自由基含量過高時會對身體細胞造成傷害,導致多種慢性疾病,包括癌症,心髒病,糖尿病等。抗氧化物質是上天賦予可以中和自由基的物質。這些抗氧化物可以由人體內自行產生或由食物中攝取。我們經常吃的蔬菜水果都含有槲皮素。

減少發炎情況
當身體受傷或有外來物入侵時,我們身體會啓動發炎反應。雖然身體發炎的作用幫助身體抵抗感染,但持續的炎症卻會誘發不少健康問題,包括某些癌症 , 心髒病 , 腎臟疾病 等。
自由基不僅會對細胞造成破壞,體內過高水平的自由基會激活促進炎症的因子,令炎症反應增加。在這方面槲皮素可能有助減輕炎症發生。通過試管實驗,科學家發現槲皮素可以減少細胞中炎症的標誌物,包括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6IL-6)分子。根據一項針對50名風濕性關節炎女性為期8週的研究,每天服用500毫克槲皮素的群組,她們的晨彊程度和疼痛都得到明顯舒緩。與接受安慰劑的組别比較,服用槲皮素的病人體內的炎症標誌物(如TNFα)也較低。

緩解過敏症狀
槲皮素的潛在抗炎特性也可以緩解過敏症狀。試管實驗和動物研究發現,槲皮素可能阻斷與炎症有關的酶並抑制引致發炎的化學物質,例如由人體內肥大細胞產生的組胺胺。研究證實了槲皮素可以抑制小鼠對花生的過敏反應。

抗癌
由於槲皮素的抗氧化特性,因此也可能具有抗癌的作用。試管和動物研究發現槲皮素可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並誘導癌細胞自然死亡
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现槲皮素這些黃酮類化合物不只在細胞層面具有防禦致癌物的作用, 還能夠阻擋消化道對致癌物質的吸收。

紐約州水牛城的醫學與生物醫科學院 (School of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Sciences ) 發現, 槲皮素、fisetin和維生素C 能夠抑制人類鳞狀細胞瘤的生長。
其他試管和動物研究也顕示槲皮素化合物在肝,肺,乳腺,膀胱,血液,結腸,卵巢,淋巴和腎上腺癌細胞中有相類似的作用。

預防慢性䐉病變
槲皮素的抗氧化特性也可能有助於預防痴呆 alzheimer等腦部退化性疾病
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患有腦退化病的小鼠,每隔兩天注射一次槲皮素,持續三個月后,小鼠的腦退化病況得到改善,小鼠在學習能力測試中更表現更好。另一項研究中,實驗小鼠進食含豐富槲皮素的飲食可以改善中早期階段的腦退化病及腦部功能。 ( 但是對中晚期腦退化病情卻幾乎沒有作用 )
咖啡是一種流行的飲料,經常喝咖啡可以減低患上腦退化的風險。科學研究發現箇中原因是與咖啡中含有的槲皮素化合物有關。

減少中風及心血管病
據统計高血壓影響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心髒病也是美國人的主要死因。
研究顯示槲皮素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水平。在試管研究中,槲皮素化合物似乎對血管具有鬆弛的作用。
在科學實驗中,研究人員每天為有高血壓的小鼠餵飼槲皮素,5週後,小鼠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值分別平均下降18%和23
綜合了九項包括580人的臨床研究發現,每天服用500毫克槲皮素補充劑   收縮壓和舒張壓平均降低了5.8 mm Hg2.6 mm Hg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保護護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針對552名、50~69歲的男性, 展開長達15年的追蹤研究發現飲食中的生物類黃酮 ( 以槲皮素爲主) 攝取量與中風的發生呈反向關係。因而推算攝取更多類黃酮 有助預防中風。

我們都害怕胆固醇過高症。事實上被自由基氧化了的胆固醇才是心血管的敵人。由於槲皮素與其他的類黃酮能夠清除體內的自由基與其他有害物質, 因此也能夠抑制LDL(低密度膽固醇 ) 的氧化作用。

控制血糖
人類和動物研究也發現槲皮素或有助降低空腹血糖水平及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槲皮素天然存在於許多蔬果中,特別是在外層或皮含量最多。香港人常見蔬菜中含有最多槲皮素的是西洋菜,香菜,蘆笋 , 秋葵,洋葱,羽衣甘藍,水果類含槲皮素最多的是接骨木,蔓越莓,藍苺,無花果,萍果。要從食物以外獲得更多的槲皮素,可以服用槲皮素補充劑 ,一般服用份量是每天 500 – 1000 毫克。但由於身體對槲皮素的吸收能力有限,所以服用槲皮素補充劑最好與維生素C 或消化酵素 ( 例如鳳梨酵素  )一併服用以利吸收。
槲皮素補充劑 十分安全,幾乎沒有副作用。可以比較放心食用。只有在在某些情況下,每天服用超過1000毫克的槲皮素才有可能導致輕微的不適,例如頭痛,胃痛等。

肺炎患者的希望

最近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科學家和醫生都在迫切地尋求治療的藥物。
香港知名健康專欄作家顧小培博士就極力推薦洋蔥素(槲皮素) 作為預防武漢肺炎及幫助肺炎患者康復的天然營養補充劑。
研究人員在動物實驗中證實了洋蔥素的抗氧化和抗發炎成分可以預防和改善慢性肺梗阻病。洋蔥素有助改善肺炎患者的肺細胞纖維化,更可以阻止病毐複製。
 Quercetin prevents rhinovirus-induced progression of lung disease in mice with COPD phenotype
PLOS One, 2018; 13(7): e0199612. (Published online 2018 Jul 5.)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033397


加拿大專家建議利用槲皮素去治療武漢肺炎.
科學研究發現 槲皮素可以阻止細菌和病毒繁殖複製, 可以阻止實驗小鼠受到伊波拉和塞卡病毒的入侵、 因此洋蔥素或許是對付 武漢肺炎的有效藥物。由於槲皮素比傳統藥物的好處是十分安全,沒有副作用, 而且成本比傳統西藥便宜,不富裕的國家也可以負擔,加拿大與中國專家正合作研究利用槲皮素提取物治療武漢肺炎,  並且已經進入臨床測試階段, 期待四個月之後會有結果公佈。

不說不知,原來醫治咽喉炎,初起發熱的傳統中药方劑養陰清肺湯的主要成份內就含有不少槲皮素。(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VOL. 47, NO. 04 )

讓我們都期待着有好消息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