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8

小心缺乏維他命 B-12


小心缺乏 B-12

維他命B12 (化學名稱cobalamin )是一種水溶性的維他命, 天然存在食物裏面。

B12 對紅血球的生成,神經系統及人体體細胞DNA的合成十分重要。  B12不足會引致貧血,疲倦無力,便秘,胃口差及消瘦。其他容易被忽略的病徵包括手腳麻木或有針刺感覺,容易失平衡跌倒,心血管病,記性差, 腦筋遲鈍,老人認知障礙, 甚至抑鬱,思想混亂, 失去味覺和嗅覺等。因為B12不足會引致身體血液中累積太多同型半胱氨酸 ( homocysteine ) 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

人體不能自行生產維他命B12,因此一定要從食物中攝取。 最多 B12的食物包括 : 肉類,蛋,奶,芝士和營養酵母粉。五谷及蔬果中維他命B12含量十分少。建議純素食者應服用 B12補充劑。有些人胃酸不足也會引致維他命B12缺乏。因此維他命B12不足相信是一個很普遍又容易被忽略的情況。

容易缺乏 B12的人群包括 :-
  • 素食者
  • 年過50人士 - 由於胃酸分泌減少,消化功能退化, 也容易缺乏B12 因此美國藥物學會建議50歲以上人士服用B12補充劑
  • 長期服用藥物 , 包括胃酸抑制劑(胃酸不足會影響B12吸收),糖尿藥 Melformin ,
  • 經常飲酒 - 酒精會妨礙胃壁分泌胃內在因子(gastric intrinsic factor, GIF)影响 B12 的吸收。

B-12   補充劑

美國哈佛大學建議一般健康人士服用多種維他命已足夠補充B12 但若果有維他命B12缺乏症的人應該服用大劑量的B12補充劑。

維他命B12補充劑 一般來說有三種:-
最常見的是C y a n a o c o b a l a m i n ( 大多數美國生產的維他命B12 都是這類 ), 另一種B12 hydroxycobalamin ( 歐洲生產的維他命多屬這類 ) 會較 cyanaocobalamin 為佳,營養專家Chris Kresser認為最好的維他命B12補充劑是methylcobalamin

維他命B12的安全性 :

維他命B12是水溶性的。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 (NIH ) :維他命B12十分安全,過量服用也不會有危險。

:-   同型半胱氨酸 ( homocysteine ) 是人體內代謝產生的一種蛋白質,會引起發炎反應。科學家相信 血液內同型半胱氨酸過高會引致心臟病,中風,腦退化,骨質疏鬆等多種嚴重慢性病。足夠的維他命B12, B6及葉酸對降低體內的同型半胱氨酸十分重要。

Source : 
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USA
www.health.harvard.edu/




Garden of Life  <<< click here
天然維他命B12

  • 容易吸收 methylcobalamin
  • 含23種有機植物,
  • 益生菌及酵素
  • 美國製造

文章目錄     <<<  cli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